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过路人

guolurendeshijie.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6篇文章,257人喜欢

应用截图

过路人

过路人

 

见到麒麟的是chosen one

飞字门 低调吉祥物 但最快的刀 早and你们都得给我让位 被打压复仇 小皇子 苏

无差  带一席之地   剧情向

6k(有更新)

shout out to无名

shout out to麒麟

两首歌给的灵感,气质太合了


上篇

杨和苏带着伤狼狈地从窗口摔入客栈二楼的一间客房,估算着背后的追兵不知多久会发现他的踪迹,站起身时甚至踉跄了一下,朝门走去,这里不安全,要找下一个合适的藏身所。

“呃……”

没走两步的杨和苏猛一回头,这里怎么还有人!他居然完全没有察觉!

“你、你还好吗?”

那个家伙看上去倒是人畜无害,若非个子高挑,白净稚嫩的脸会让人质疑他是否成年。

杨和苏估计自己吓到他了,那人往后退了一步,他懒得多说什么,和自己牵扯不清对普通百姓也不是什么好事,拉开门迅速离开。

刚将染血的布料掩好,假装寻常客人下楼,“掌柜……”

话没说完,杨和苏就知不必再说,楼下看似寻常热闹,但他可不会认错那些针对自己的脸庞,即使有了乔装。

因为杨和苏毫不掩饰自己的敌意,于是楼下也瞬间反应过来,索性都不再装。所有人一层层将杨和苏逃亡之路赌得严严实实。气氛阴冷下来。

居然全部都是杀自己的追兵,还以为有几个真客人呢。杨和苏自嘲地笑了一下,在楼下那群虾兵蟹将眼里傲慢得不行。

杨和苏突然想起刚遇见的小白脸,浮起一闪而过的怀疑。

楼下那个化成灰杨和苏也不会忘记的头领刚想喊话什么,却被另一道声音打断。

“公子!在下会一点点医术,你受伤了我可以帮你……呃”追上来的那位白净的年轻人看到眼前这一幕,第二次懵了。

看着他迷茫的脸,杨和苏突然有点想笑,于是他真的就笑出声,愉悦得不像是被围剿成这样的人应该发出的。

楼下追兵的头子莫名觉得自己被蔑视了,劝降的话也懒得多说,指挥着人直接上,反正上面也给足了暗示不一定要抓活的。

杨和苏随口说了句“你在这呆着。”也冲了下去,在楼梯口底部带伤血战,即使在人海战术下占下风,依旧死扛着不让一个人有机会上去,也不离开这里另寻薄弱处反击。

他咬牙扫了一眼楼上,如果自己不撑住,那个人百分之百会顺带一起被做掉。

呆住的小白脸突然回神似的,也冲了下来,杨和苏脏话还没来得及骂出口,只见雪光一闪而过,人群已倒下一片。

“……”杨和苏换了个脏话又骂了一遍。

兵败如山倒,突如其来的变数之下,半盏茶的功夫结束全部人的命,对方的。

之后唯二站立的两个人面面相觑,杨和苏警惕地问,“你是谁?”

“早安。”

“什么?”

“……那孙旸?”

“……”杨和苏想半天,真没听说过这号人物,可能就是有点自己的小本事吧。

“你呢?”

杨和苏身份敏感,这个人难说是否值得信任,他顿了一下,“我姓苏。”

“不好说吗?那我要怎么称呼你啊。苏?苏苏?”

“孙旸,我劝你赶紧走,当作没有这一出,你看到我现在的情况了,你如果不想死,马上走。”

“我不会死的,他们还挺弱的。”

“这批弱得死了,来得就是更强的。”

“但是我也挺强的吧,你受伤了都打得过的人,不会伤到我的。”

妈的,感觉被嘲讽了,杨和苏一股火突然冒了上来,这是哪里来的傻子,他冷笑一声,“他妈的让我看看你强在哪。”提剑风一样卷过去。

又一盏茶凉,杨和苏惊讶得发现这个人简直深不可测,即使他没有受伤,短时间内也难定胜负。

他手法快得无影,两把短刀只见影不见形,身法无息。杨和苏突然理解了这座被清场的茶楼为什么会漏了一个人,因为没有人感觉到他在这。

杨和苏脸色苍白,肩背腿的几道贯伤在几度剧烈运动下,血彻底浸透衣裳。

那几道是延哥下的手,兄弟对决,杨和苏本选择了柔和一点的方式,可他亲爱的皇兄丝毫不留情面。

行,我会拿回我的一切,不会再为你们留手。

想起往事,杨和苏注视着早安的目光都不自觉阴郁起来,使得他愈发手足无措。

杨和苏缓了下表情,“你是挺强的,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你?”

早安忧心地盯着他被血染红的衣料,但语调又带着点被认可得愉悦与不好意思,“之前有个江湖比武我好歹是魁首。你的伤……”

“什么江湖比武?”

“就很盛大的一场啊,很多高手都参加了!”

看早安手舞足蹈比划半天,好像是有过那么一场比武,但是杨和苏在皇宫每天忙得自顾不暇,也没有精力关心太多,不过,如果皇宫里那帮最闲的人都没怎么聊起过这比武,那应该是挺凉的。

于是他很诚实得回答,

“没听说过。”

“唉呀……”

但是看早安略有失落的嘀咕,他又好笑得补了句,“但是你确实强,你的魁首份量还是很足的。”

看着早安不好意思地又笑起来,他也忍不住笑了,这怎么像逗小孩一样。

“你要去哪里?我可以护送你去。”早安看着正娴熟给自己处理伤口的杨和苏,问道。

杨和苏正被皇兄和丞相的追兵双重围剿,幸好四年前他获得了江湖门派活死帮的支持,现今才不算无路可退,至少有一个地方对他而言是绝对安全的。

“我要去活死帮本部。”

“活死帮!你是他们的朋友吗。”

“怎么你也是?”杨和苏随口怼了一句,谈话间竟有点和活死帮兄弟交谈的氛围。

“对呀,我飞奥的啊,我们两派关系可好了!”

“你飞奥的?!”这次杨和苏真的震惊了,“你怎么不早说?”

“谁想你知道飞奥……”

“废话,飞字门的盛誉不比什么比武强多了,让你自报家门报了个什么东西。”

“……那个比武原来真的凉成这样吗……”

杨和苏想起来好像飞奥门是有个很嫩的小孩,两派拼酒第一个倒,还有个圆寸像带孩子一样尽职尽责早早送他回屋再回来接着喝。

“诶,孙旸,你是不是还有个圆寸头和你关系很好啊。”

“他叫贰万,是我师兄啦,人很好的。”喋喋不休说了点什么杨和苏都没有听进去,不过早安对他师兄一顿夸,杨和苏突然有点不爽,伤口处理草草收个尾,又拽得不行地把剑擦净收鞘,“行吧孙旸,我允许你和我回活死帮了。”

“草,你有病吧,别一直叫大名,很久没有人这么喊我了……而且我怎么就是‘回’活死帮了……不过我倒是可以去看看小李他们。”

早安还犹豫着问他要不要休息一晚,杨和苏却已整装待发,灭了客栈的烛火,昏沉的夕下夜色中,早安追上那个血红得像火烧云的人。

赶路一夜,终于将身后的尾巴甩干净(甩不干净的被早安处理干净了)。他们已经彻底离开了热闹的市井,荒无人烟的山区却终于让杨和苏有了点安全感。

杨和苏示意停下休整的时候,早安哇了一声,“你也太能撑了,我差点以为你得撑到目的地。”

杨和苏不记得自己是何时昏睡过去,醒过来的时候天色又浮现暗下来的趋势,早安正烤着已经分成小块不知道什么动物的肉。

“安子哥。”

几次简短的闲聊中他意外得知原来这个小孩居然比自己大。声音涩得有些破败,早安扔了个酒壶过来,里面是清凉的甘泉。

杨和苏哑着笑了几声,酒壶不装酒,还用什么酒壶。他接过烤好的食物,一边吃一边随口聊着,“你是怎么进飞奥的?”

“小时候师父带着贰万来镇上办事,我经常和贰万打架,每次打都输,后来师父觉得我挺有天赋的,就让贰万想个办法把我拐走。”

“然后贰万又来找我打架,我就把自己输掉了……”早安想起往事,带着点感怀。

“你爹娘呢,你就这么跑了?”

“那时天下乱得很,爹娘连自己都不一定顾得好,我能有个好去处他们有什么不乐意,何况我卖个好价格弟弟妹妹就能过得好点。”倒是不见他有太多怨恨或悲伤,只有点很淡的无奈。

杨和苏皱了皱眉,在饶王加冕前,这片大地已经乱了很久,小政权将大地割据得七零八落,武林门派林立,谁也不服谁,冲突无休无止。近百年,各方势力似乎找到了一个脆弱的平衡把日子过下去,但是底层那些势力低微的政权门派和平民百姓,日子却从来艰难。

不到二十年前,饶王勉强一统天下,但是更像一个各方势力的和稀泥,没有真正镇压他们的能力。

杨和苏有意识起就因为父皇的征战活得水深火热,没人想给自己找个高高在上的头,针对继承人的刺杀来自各方各派,从来没断过。

“嘿,你是怎么认识活死帮的啊?”

“册封太子延的国事盛会上,认识了活死帮的帮主,他问我要不要加入他们,我当真了。”

“当真……?”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神经病见谁都这么问。”

杨和苏没好气地捡起碎树枝扔笑倒在地的早安,“笑屁啊,你都还能把自己卖了。”

“那你其实没有加入活死帮?他们没想要你?”

“老子那么认真地回复他,他敢给我拒绝!?”

早安噗嗤一声又笑了。

杨和苏有两个异母的哥哥,长兄延长他8岁,对于孩子来说,除了身份还有难以逾越的8年。延实力强劲,善笼人心,册封太子那年,太子党势力早已远超饶王的控制。

虽然血脉相连,他们却说不上亲近,皇兄的羽翼从未庇护过他。那些已经站好队的党派,在看到他才能展现的苗头,却尽是打压,太子册封那天,杨和苏深刻意识到,他需要自己的势力,支持自己的,朝堂上没有,就去江湖找。

他们趁着夜色再出发,穿过前方这嶙峋山地中最大的城,他们将一路赶往东方。

“说真的,你得弄身衣服。”临行前,早安看着被溪水冲了半晌但依旧绯色难去的血衣为难。

“明早能到蜀郡,再买一身吧,你别洗了。”杨和苏绕着他拎走了衣裳,他本来想自己洗的,但是早安却不太好意思让伤员动手,抢着要自己来。

早安叹了口气,一回身杨和苏大块肌肉塞满整个视野,脸兀自烧起来。整得在烤衣服的杨和苏莫名其妙地扫了自己好几眼。

“这里是蜀郡?”早安好奇地东张西望,“我们不会走错了吧?”

杨和苏对于眼前萧瑟之景也有点烦躁。他出生于此,在生母未逝世前曾在这有过一段还算快乐的时光。这个蜀地最繁华的城如今怎么成了这般景象。

“苏苏?要么我先去看看有什么歇脚的地方,你……”早安犹豫地看着他,哪个店家看到个伤成这样的人,估计都不太敢收。

“你去吧,一个时辰后这里见。”杨和苏颔首,早安离去后,杨和苏也不闲着,想去看眼曾经的好友。

他避着大道,一路潜进城中,官府门口人稍微多了起来,皆着戎装,每个笼子里都押着人,估计是排着队往监狱里送。

饶王前夜刚驾崩,这天下又有要乱的趋势。杨和苏心底哼笑一声,皇兄,你的威压好像也不怎么样。

又一个笼子被送入府邸,杨和苏最后扫了一眼正准备离开,却见这押的是个熟人。

“闪火?”杨和苏不由自主呢喃了两声,这是蜀帮?

重汇合时早安甚至还带来一捆纱布和衣服,让他换好再走。

“我和掌柜的打探了一下,昨天不知哪冒出来的人,战了一夜,将蜀帮一网打尽。”早安歪着头,“他们好像不太喜欢外来势力,我跟老板反复保证我和他们没有关系,他才勉强给我们留了间房。”

“蜀帮算门派也算政权,这片大陆乱了百年,但是蜀地在他们自治下却几乎算得上繁荣。百姓当然爱戴他们。”杨和苏说道。

“你好像对这里很熟?”

杨和苏挑眉,“其实我算得上本地人。”

“哇,你在这里长大吗?”

“你猜。”杨和苏笑起来,揽过早安,“我们住哪,快带路。”

“你这人天天话说一半,一点诚意都没有。”早安不满地嘀咕,却老老实实地引着他前往客栈。

还没进房间就闻到一股中药的酸苦味,桌上除了一碗汤药,还有抹伤口的草药。

杨和苏不由得惊叹了一声,“安子哥,你这效率真的牛逼。”

监视着杨和苏把药喝完,早安拿过空碗,“这得还给医馆的仙姑,你先歇会儿吧。”

“哥哥,商量个事。”杨和苏刚才一直思量着闪火那事,他盯着早安澄静的眸子,不由自主软着声,早安听着像撒娇一样,“我想救个人,他于我有恩。”

算不上什么大恩,勉强算得上朋友。二皇子封号艾热,自小低调,远离中央政权,驻守北疆。他和太子关系挺好,但是对杨和苏也有点子若有若无的照顾,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母亲过世时,是闪火替蜀帮暂时收容了他,护送他到父皇身边。只是当时他不知道闪火和艾热的那层关系。

隐去背景和早安简单讲完来龙去脉,早安赞叹了一声,“你背景好深啊,随便抖点出来就这么精彩。”

“……”

杨和苏记得府邸的布局,但是两人讨论了半天,计策依旧停留在潜进去杀出来这一步。

“……”两人相对无言几秒。

杨和苏拍板,“就这么放手干吧。”

第一步,早安用他无害的脸让客栈老板相信他们想多住几天真的不是为了搞事。

第二步,早安用他来去无踪的身法,带着杨和苏的手写信潜入府邸和闪火通个气。

早安终于回房时,桌上放着几叠小菜,和未动的筷子。

“安子哥辛苦辛苦。”杨和苏把一碗红油扣进一叠绿叶菜,于是桌上最后一碗不红的菜也被玷污了。杨和苏冲他咧嘴一笑,“来尝尝本帮菜?”

甜口南京人早安,“……”

“闪火怎么说?”

“太子政权要接手蜀地,蜀帮不同意,就被软禁起来了,”早安边吃边说,“已经有一批押送京城了,不知道会怎么处置。”

“蜀地向来自我繁荣,也无所谓天下谁人称王,皇……太子不该做这么绝。”杨和苏哼了一声。

“但是太子好像也是蜀地出来的,他的根基势力是不是和蜀帮有点打架。”早安摇摇头,“闪火说他会等我们去捞他。”

“我扒了身小斯的衣服,明天得先去摸一下监狱钥匙在哪。”

杨和苏惊诧地扫了他一眼“……那你今天怎么进出的?”

“假装给囚犯送饭的小斯混进去的呀,我演技还可以好吧。”

“我天哈哈哈你太给我惊喜了。”杨和苏大笑起来。

“哇那你以为我怎么搞。”

“杀了几个狱卒抢钥匙什么的。”

“不能老杀人啊……”看着早安皱着鼻子,杨和苏想到初见时这人一刀杀一片,干脆利落一击致命的样子,反差太大了。

早安不好意思地挠头“而且那不是打草惊蛇了吗。”

杨和苏笑出声,“是是是,我就靠安子哥带我飞了。”

杨和苏完全相信早安的能力,但是除了闪火,他还想查一些政变的内幕,趁着早安忙他的,他敲晕两个守卫,潜入书房,一目十行地翻起战报和书信,字面上全是太子延的野心。

都是在战乱中长大的人,他们都对安稳的社会有着无与伦比的向往和执着。太子延显然打算彻底解决动荡的割据。他在各地埋下自己的人,在登基前解决全部的地方势力,清除不愿顺服的人,实现彻底的中央集权,让天下只有一个声音。

杨和苏越看越怒火中烧,这份未来计划的宏图,除了他的人,没有各地兢兢业业的地方政权的位置,也没有各门派的地位。他要的不仅仅是收归,是清除。

再没有其他人的一席之地。

突然身后传来一个强作镇静的声音,“三皇子殿下,没想到您会在这。”

猛的一回头,又是黑压压一群人,杨和苏简直气笑了,“你们只会围殴是吧。”

早安带着闪火离开监狱大门时,被空旷的府邸给惊到了,昨天不还守卫森严吗,今天怎么空成这样,不会中计了吧。

两人一路无阻地行至府邸门口终于止不住风中凌乱。

早安迷茫地看着闪火,“苏苏干了什么啊?”

闪火眼神示意:你问我?

本来是说好只捞闪火,之后怎么办再议,但是眼下机会难得,救人就是多开几扇门的事。闪火立刻表示自己想多做几步。

早安随他去后,突闻兵器打斗声从旁厅传来,脸色一变,往那赶去。

早安在屋檐上还没来得及看清局势,就听到苏苏吼了一声,“安子哥!那个刀疤头。”

早安下意识锁定了乱局中的刀疤头,显眼的很,身体迅速飘下去,把人手往后一卡,刀抵在了其颈。

行云流水一套操作,所有人都傻了,早安脑子也才反应过来,我怎么这么听苏苏话,才几天啊。

刚穿上干净衣服的苏苏又染一身血,但是,早安看着他很难不带着欣赏,他真的很适合红色。

苏苏一步步走过来,没有人敢拦他,早安也反应过来自己应该是擒了“王”。

刀疤头喉咙动了动,“三皇子殿下,您和太子殿下毕竟一家人,其实没有必要这么敌视我们。”

“什么?!”早安脱口而出。

“小兄弟,你不知道吗,都是误会,大家都是一……”

“人救完没有,走不走?”杨和苏硬身打断那些屁话,虽然他已经不太介意告诉早安真相,但是从别人口里先说出来还是让他很不舒服。

但是刀疤头倒是很执着。

“大家都是一个阵营的,你劫持我反而是和太子殿下明着作对,我们也没打算伤害你朋友。”

杨和苏看早安还停在原地睁大眼睛,他心底的火还没下去,语气也就有点冲,“孙旸,你他妈听我还是听他说话。”

“喂!说了别喊大名啊!”早安劫着人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

见杨和苏已经面色愈发不善,早安叹了口气,“听你的听你的,你还想干什么嘛。”

那天闪火救出的蜀帮兄弟顺势又把太子党人押回监狱了,风水轮流转,这一秒关我下一秒关你,吃着同一碗牢饭。

在蜀帮控制下的蜀郡当晚又热闹起来,闪火非常大方地挑了当地最好的馆子请客,上着最好的酒,隔壁闹市还人声鼎沸,早安就已喝得昏昏沉沉。

闪火好奇地伸手揉揉他的软毛,被杨和苏一把拍掉,“少动手动脚。”

“啧,苏苏,你这哪捡来的小孩,又强又菜的。”

 “……他比我大,小孩个屁。”杨和苏走神得想了下早安确实太好拐了,自己可得看好他。

杨和苏摇摇头,捏了只糕点扔嘴里,“谈点正事吧,艾热怎么样了。”

“他挺好的,党争烧不到他那,太子待他还是客气的,其他人目前也不想和他敌对。”

“……你们居然真的一直有联系?!”杨和苏一脸震撼,我都不知道二皇兄怎么样了,“你俩是全天给对方报备行程吗?”

闪火出狱第一时间给艾热送信鸽时,就已经想吐槽了。

“……我还没说,你和早安定一间房是要全天睡一起吗?”

“人睡不了那么久。”杨和苏下意识回嘴。

“……”闪火内心:我等会就告诉艾热。

想到艾热,艾热的信鸽就到,闪火当面拆了信,小鸽子开始捡着碗里的米啄,很自觉,如果那碗不是杨和苏的就好了。

“……这鸽子不愧是你养的。”

“他们被控制住前放火烧了书房,但是我把你看到的还是和艾热说了一声。”闪火读完信,说道,“如果你愿意以更柔和的方式治理天下,艾热说他可以支持你。”

“但是他觉得你好胜心过剩,喜怒无常,也不是个明主。”

“呵呵,”杨和苏满上一碗酒,一口闷了,“怎么,他想自己上?”

“他才不想呢,江湖日子多逍遥。”闪火鄙夷地蔑了一眼杨和苏,不懂那个位子争来争去有什么乐趣,“不过如果他看不到必须支持你的理由,他谁也不打算帮。”

杨和苏沉默半晌,闪火都快把碗里的饭干完了,才听他说,

“我也不是非得称王或是掌控什么,但是必须要有我的一席之地。”




下篇等我想想走向……

过路人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过路人”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