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墨为多,无足挂齿。

  过路人  

洗完澡,妈妈拿着手机招呼我,屏幕上是语文老师的微信,语文老师庆祝她妈妈的60岁生日,有图,有美美的文字,还有作为背景音乐的柔美的钢琴曲。
看着就有种不愧是语文老师的感觉。微信上有提到语文老师的出生日期,算下来,我们这一届却是她一路带上来的第一届。我妈妈很惊讶,反反复复说着,这真是看不出来。是,是看不出来。我总是说,我语文成绩能这样优秀,全是语文老师的功劳。所以我妈妈也惊叹着,第一次带学生可以教这么好。我无言。看完老师写得这篇动态,我把手机还给妈妈的时候,状似不经意地说,“或许老师她虽然没有太多的经验,但她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她的思想气质能在不经意间影响你。”
联想,想到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情景。我清晰的记得,老师和我们说,她的高中母校。那所学校的通宵晚会,听说得多了就像一个诱惑,老师诱惑完我们后,又静静地笑着说,“其实我觉得,真正参与了,这也就是一个活动,难忘的是和同学一起吃着零食看表演的场景,这些难得且不会再有的时光,才是最令人留恋的。”话锋一转,又轻描淡写得带到别处去了。
我和妈妈讲起这一段,优柔的乐曲莫名得催人泪下,背过身,掩饰着眼角微微渗出的泪水,因为感冒而发哑的嗓子掩饰颤音。突然间的,就特别想记着点什么,也就是这个时候,特别想哭,也就真的哭了。暮然间的,难以置信,我快要毕业了。从未这么清晰得认识到这一点,也从未如此清晰的对此感到深沉的悲伤。
我很喜欢写文,一般是写小说写故事,那种飘渺遥远的东西,想给远在天边的陌路人看,那是我心中得不到,经历不了的,但极其美好的期盼。然而最近特别想记一点生活中的,近得就在咫尺,伸手就拿得到,然而明年此时,却宛若异世界的此时此刻。
正好也就在今晚,空间里转着化学老师的名言语录。瞩目的是,发表日期是2012年,不知多少年前的学长亦或学姐整理的。化学老师那泼辣的性子,以及那或嚣张或幽默或故作愤怒的话语,可我无端想起的,却是这样的老师,偶尔的偶尔时,认真地跟我们说:“孩子们,我真的觉得你们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坐在教室里学习特别好。”一个已经到了退休年纪却还在不断教学生,一个每天喊着我不想上课却仍然不由分说占课的老师,她真实想法是什么呢?可能我有点明白。
有时会无端的害怕,看过毕业的学生们说,“再上一节课,老师你们可以拖堂。”回忆起的小学生活。已经忘得什么都不剩下。然后现在想留下的一切,都会消失。初二时,借口没有考好的惩罚,和同学一起写了“花间集”,就是日记。也不过就是想留下什么。然后,现在我连本子在哪里也不知道。
有天,数学老师以前的课代表回学校看望老师,从窗口看到老师和学姐在操场跑道上散步,绕了一个又一个的圆。那位学霸姐姐还在我的考卷上画了图来着,考卷又失踪了。看吧,果然什么都没有留下。
像是不知多言的乱扯,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找了钢琴曲,眼眶还是模糊的,敲下一个一个字。大概我的生活,从来都是模糊的。茫然,忘记了过去,看不到未来。

评论
© 过路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