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墨为多,无足挂齿。

  过路人  

枯干的画笔【韩叶】

【一波完结】【自给自足系列】

1

  画展上,往来人们发出啧啧称赞。这是属于叶秋的画展,那位世界上最伟大的画家。谁都知道,他就是艺术的巅峰,但真正能看懂艺术的人又要几个,鬼知道毫不吝啬的称赞是发自内心的感慨还是随波的附庸风雅。

  “哼,这也叫艺术?”某个角落传来一声冷哼,带着满满的不屑。

  某几个听力好的闻言望去,只见一个背着画板的男子在“欣赏”一幅画,都不禁露出嘲讽的笑。那个人看上去就不像搞艺术的,更像是混黑社会的。“不懂高雅至少也装装吧?不用那么急着暴露你的无知。”有多事的人不留余力地嘲笑着他。

  “花大价钱来看压根不懂的玩意儿,也真是辛苦各位了。”那小子却是干脆利落地反讽,出乎了众人的意料。不少好奇的人都想看看闹剧的后续,维持着自身气质的高贵,眼神偷扫着那个方向。

  出言嘲笑的人也愣了一下,回过头却见那小子冷冷地看着他,目光坚定,话语一针见血。被戳痛处的人装作不想理这“无礼无知”者,走得“潇潇洒洒”,心中激烈地问候那小子的祖宗。

  “我看这画的不错,怎么不算艺术?”他瞪着那人的背影时,身后传来懒散声音。他回过头,一个少年挂着轻佻的笑意,嘴里叼着一根点燃的烟,盯着那画好似在欣赏。

  “配色很大胆,是很令人耳目一新,但是构图完全就是小孩子的涂鸦,也没什么内涵可值得欣赏。”他目光也回到画上,评价毫不客气,又看着少年嘴里的烟皱眉:“画展里不允许吸烟。”

  “呵,”少年笑了笑,也没看他,“你还真敢说。”

  “这是事实。”他强调。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少年先开得口,“孩子,你很有想法,跟我学绘画怎么样?”

  他完全没忽略少年口中调戏一般的口吻,冷哼了一声,“你谁。”

  “你这是逼问?”黑社会的气质说什么都像逼问,不过少年明显也只是想开个玩笑,很快说道,“我是叶修。”

  “韩文清。”

 

2

  “你看,你的画展多么成功!你就是最成功的画家!不愧为天才!”贵宾休息室中的贵宾席里,陶轩作为画展的投资人,叶秋的老板,拍着叶修的肩膀笑得爽朗。

  叶修依旧抽着他的烟,嘴角挂着一丝毫不在意的笑,眼中空茫不见笑意。“是啊。成功。”所谓成功就是赚的钱多少可以定义的吗?叶修觉得迷茫,总感觉这偏离了某条轨道,这让他很不舒服。“我先回去了。”他说。

  叶修并没有回陶轩帮他买的那件奢华到极致的房子,而是在画展外围溜起弯来。他觉得很累,累到连手中的笔都握不起,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在画。

  路边的长椅上,他见到了那个有意思的“黑社会艺术家”。他很自来熟的走到那人身旁坐下。他看到韩文清在修一幅画,目前只能算一个素描作品,他握笔很稳,整幅画透着一股凌厉,画中叼着烟的少年的背影有点模糊表现出一种茫然与周围的画法风格完全不一样,显得孤独而落寞。

  叶修还不至于认不出那是自己。“喂,你把我画得太可怜了吧。”叶修不满地看着他,“通过绘画YY来报复对象要萌妹子干才讨人喜欢,不适合你啦!”

  “谁要报复你,行得正就不会这么想。”韩文清连看都懒得看他,手中的笔倒是停了下来,把画递给他。

  “要我指导指导吗?学费很贵的,恐怕你交不起啊。”

  “呵。”换来冷笑一声。

  叶修摸摸鼻子,拿了笔加了几画,每笔皆是画龙点睛。韩文清看向他的眼神瞬间就变了。

  “怎么?是不是有种想跪拜我的冲动,那就跪吧,我不介意。”铅笔在叶修手上转了几个花式。

  韩文清的夸赞向来毫不掩饰,好就是好,但夸赞完叶修的绘画技术后对于这个人依旧持保留意见。韩文清刚想拿回画板,却见叶修拿着板继续画了起来,画得很认真,保留了原图的那份犀利,一笔一笔都锦上添花,很快便繁花似锦。

  韩文清也不说什么,只是静静的看,叶修画得差不多了,停笔后看了画很久,韩文清也看着,点头:“有些技巧我都没见过,你很厉害,我比不上。”

  “那就赶紧跪,说不定我可以破例教教你,机会难得,毕竟哥从不教笨的学生。”

  “不用,我迟早可以赶上你。”

  “有自信是好事,狂妄就不对了。”叶修说道。

  “嗯,狂妄就不对了。”韩文清意有所指的看着叶修。叶修的脸皮堪比城墙,面不改色把画还给韩文清,“给钱。”

  “干扰我练笔,赔钱。”韩文清仔细地看了看那幅画,最后把画从画板上取下来,递给了叶修。

  “留个联系方式?”叶修说。韩文清在画背面写下一串数字,“qq号。”

  叶修这才笑着接过画纸,赞叹几声哥画得就是好,赢得韩文清的又一声冷哼。

  画纸上,少年盯着墙上的画,不同于韩文清画的留白,叶修又加了简单的几笔,画上抽象的几笔好似孩童的涂鸦,隐约透出一个人的轮廓,似那少年通过画在看某个人,又似他在这喧嚣的世界在寻找某个答案,那是遗失了很久的梦想。

 

3

  叶修登陆qq,昵称是一叶之秋,正好包含自己化名中的叶秋二字。这个账号里冷冷清清,没有群,好友只有两个人,陶轩,还有一个……那是个再也不会亮起的名字。

  叶修通过账号查找找到了一个昵称为大漠孤烟的账号,但他却没有立刻发送好友申请。这是一个很特别的人,画展上他看到往来人无数,但留给他印象最深的仅此一人而已。他是一个很普通的寻梦者,但是够执着够坚定,这让叶修想起自己还未出名的时候,以及还未出名时自己身边的另一个梦想家。

  叶修鬼使神差地退出了一叶之秋的账号,登陆了另一个灰十年的账号。用这个号发送了好友请求。

  【君莫笑 申请加您为好友】

  韩文清点了同意,他也没想着去问叶修的身世,如此惊艳的绘画技术从哪里学来。只需要知道他也是个爱艺术的人,他能看出来他由衷的热爱绘画。但是这么一个人竟然看着他自己认认真真画的画纸感叹似地告诉他:“我有点不想再画了。”

  他顿时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你别浪费你的天赋。”

  “我,已经在浪费了。”

  韩文清看他装得毫不在意的样子,顿时骂了出来:“没出息!”

  叶修虽然一直表现得懒懒散散,但是他能看出来他在装。画家要捕获的是灵魂最深处的东西,韩文清有一种很强烈的直觉,或许也算一种天赋吧。他看到叶修站在画前的样子,就从他身上感觉到了一种与他20几岁的年龄完全不符的气质,也许是惆怅也许有着沧桑或许还有一点自嘲。韩文清说不上来这种感觉,他当时就找了个角落把他当时看到的给画下来。

脑海中回放着那个人。

  “你别在画展里吸烟。”

  “保安都没管我,你急什么?皇帝不急太监急。”

  “这是对画家最起码的尊重。”

  “你不是觉得他画得很烂吗?怎么又尊敬起来了?”

  “画得好不好再评,人家花心思办了这个画展,你至少得认真一点!”

  “说不定人家没花什么心思呢……好好好、我不抽了不抽了,你别恐吓我,广大来宾都以为你要揍我。”叶修见韩文清脸色越来越黑终于掐了烟。

  “你欠揍。”韩文清回他,声音依旧带着冰渣,余怒未消。

  叶修回想起这一幕,忍不住吐槽,哥连在自己画展上都不能抽烟,什么世道?老韩你这是恐吓主办方,真没看出来尊重……

  但是自己真的担得起这份尊重吗?叶修嘴角的笑染上了一点苦涩的味道。

 

4

  之后他们再没见过面,但网络上的来往从没断过。两人也不怎么聊天,基本上就是韩文清发一张画给叶修,叶修调侃几句提几个意见,韩文清完善画面再次发给叶修。又或者是叶修发几幅画给韩文清,两人再就这画讨论几句。两人同时在线的情况很少,通常几句话的聊天记录就相隔几天。

  韩文清继续着他的练笔,他的学习。

  而叶修不再去完成商业作画,自己开了个叫君莫笑的微博去发表自己的画。面对陶轩的质问叶修表现得淡然。

  “就是不想画了。”

  陶轩一怒之下扬言要收回自己的房子,叶修找了家便宜的房子租着,带过来的只有满屋子的画具。两人关系一度恶化。陶轩不住地感慨那段辉煌回不去了,叶修却有种释然的感觉,在那间小小的破屋子画着他的世界,这里是他的天堂。

  “你的画风和一个人的好像。”有次韩文清看了他的画,回复说。

  “也许吧。”但现在的画才称得上是一位画家的荣耀。

  陶轩一次次的上门拜访,叶修一次次地置若罔闻。

  “我想画一个系列,那一定会震惊世界!”叶修告诉韩文清,字里行间表现着他的骄傲。

  “我期待。”

  他的创作在继续,透过qq,他知道韩文清的画被一个老板看中,知道他得到那位老板的赏识,知道他们签下了合作合同。

  “商业作画,小心身不由己。”

  两天后韩文清才回复了叶修,只有短短四字,

  “一如既往”。

  与此同时,外界传出了叶秋大神打算封笔这种消息,也有人不舍地认为他只是在闭关。而叶修对此完全不关心,画他的画,偶尔练练笔的图会发在微博上,虽然没有人看。

  韩文清的画开始发表,比起销声匿迹的叶秋,这一位的画同样毫不逊色,比起失去消息前叶秋不走心的商业画作,很多专业人士对他的才华,他的敢画敢想表达了高度赞赏。

  叶修当然也知道这些,他一边赞扬一边毫不客气的嘲讽:“抓紧时间啊,这画也火不了几年了。”

  “怎么?”

  “因为哥的系列作品快完成了啊。”

  “……我等着。”

  过了一会儿,叶修突然发了个消息询问韩文清家地址,说要寄个东西过来。韩文清想想也就给他了,心里也有点好奇叶修要给他寄什么。

  大概15天后,韩文清收到一幅画,当时他在完成自己的创作,灵感被扰乱是很不好的,他只在qq上回了句“画收到了,谢谢”也没细看就收过来了。

  后来韩文清忙完终于有闲心上网时,到处都有着这样的新闻四处轰炸:

  “昔日天才画家叶秋闭关两年再出新作,“荣耀”系列画作震惊世界”

  “画神叶秋新作个个高质量,不负天才之名”

  ……

  与此伴随着同样高热度的还有话题新闻还有……

  “叶秋新作现世,本人不知所踪”

  叶秋失踪了,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韩文清盯着屏幕看了一会儿,迅速登陆了qq,备注着叶修的那个对话框,终结在他的那一句谢谢上,这三天时间,叶修没有回复他。他手有点抖。平常来说,这很正常,叶修有时候得隔两星期才发慈悲理他一次,但结合新闻来看,就完全不正常。

  网上放出的一些画作,他见过,叶修给他看过,一度赢得他的赞扬他的自愧不如鼓励刺激他前进。以及所谓的荣耀系列,叶修也在闲聊中提到多次他的这个计划。叶修是叶秋,韩文清接受得很快。毕竟漏洞很多,从初见就一直有破绽。

  管理如此严的画展场所他却可以吸着烟且没保安来逮他;在他面前展现的高超的绘画技巧;讨论时他在这方面的奇思妙想,而且叶修给他看得这些令他赞叹的画却从来没有在大众面前展出过。叶修也从来没有掩饰过什么,只是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就是牛,理所当然地说自己叫叶修,理所当然地让人起不了怀疑。

  这些也都无所谓,韩文清不是那么纠结的人,只是……

  你会失踪呢?

  叶修送来的画作只是一副素描,跟当年他画叶修细化的那幅图像是一个系列:画的是那年画展外长椅上修图的韩文清,画作艺术加工过,整幅画全在凸显韩文清一个人,把他的锐劲、执着表现得淋漓尽致。但背面他写得字明显就不咋样,“愿一如既往”。

  人生若只如初见。

 

5

  叶修画完荣耀系列的最后一幅画后很没形象地直接躺地上了,躺了一会儿感觉冷,往阳光那里挪了挪,倚着墙依旧坐在地上。

  他懒洋洋地地扫视着他这两年来的全部作品,每一幅画都倾注了他的心血,他不急不缓地看着。他想起那天只见过一面的少年的坚定,绘画到底有什么意义?在陶轩看来就是卖钱的工具吧,叶修从不这么觉得,但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他就是想画,乐在其中。这其中的乐趣可以让他无所谓住所环境,无所谓吃食如何,无所谓别人的看法。最后他固执了这两年。

  光画出来可不行,得让人们看到他的荣耀。他一团糟的窝里翻出了手机,拨通了那个2年没拨的号码。

  “陶轩,我是叶秋。”

  “我这有一些画,过来看看吧。”

  对于对面陶轩欣喜若狂的欣慰,他不想去听。直接挂了随手一扔,对于叶修来说,它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他整理了这些陪伴他很久的画具,回头看到最后一块画布,正午的光很明亮,洒在干净的布上,这块布或许是整个房间唯一干净的东西了。叶修随性的从画盘中中点了点明亮的柠檬黄色,绘在布上,阳光的颜色。

  叶修突然笑了,放下了所有画具,收起了这最后的画布……

  陶轩赶到叶修住所,这个他多次来多次被拒之门外的地方,但这次,门没有关,那些震惊世界的画作就这么摆在地上,整整齐齐。

  叶修人呢?陶轩只疑惑了一会儿,就立刻被那些画所吸引。他对于画只能算个半懂行的,却已经能看出画作的珍贵。

  直到一个月后仍不见叶修身影,陶轩才感觉到事情大条了。他看着画沉思十分钟,最后吐出的话语冰冷无情:

  “他最好别在出现了。这一切都是个卖点,可以让这些画无限升值。”

  某个女孩愤怒地看着这一切。

  “叶秋呢!”

  “谁知道他。他是旷世奇才也是个疯子,你好好过你自己就行了,别去想他了。你看他失踪也不和你说一声,摆明了不在乎你。”

 

6

  韩文清给叶修发了很多条消息,没有人回。他才发现他们的联系有多脆弱。除了qq,他不知道叶修的电话号码,主宅地址,亲朋好友,他只要有一天不想再理他,就会彻底消失在他的世界。当那条回复发过来时,他害怕只是自己的幻觉。但是看完消息时,心思又是一沉。

  “你好,你是叶修哥哥的朋友吗?”

  “是,你是?”

  苏沐橙翻了翻聊天记录,找到韩文清地址就直接过去了。韩文清打开门就是一愣。一个极其漂亮的女孩子双眼通红站在门口。

  苏沐橙看到韩文清也是一愣,没想到叶修的朋友长得那么黑社会吧。不过她很快朝韩文清笑了笑。“我是为叶修哥哥来的。”那已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

  “叶修哥哥失踪了,我哪里也找不到他。”苏沐橙坐在沙发上说着,显得很失落。

  “你也是画家啊?他的朋友都是画家呢。”苏沐橙仿佛自言自语般说道,“我哥哥也是,他真的是一个离不开画的人。”

  “你也是?”

  “算不上,我是美术老师,比不得你们。”苏沐橙说道,“你说真的是天妒其材吗?为什么那些旷世奇才都短命。我哥哥十年前死了,为什么叶修哥哥现在也失踪了……”

  韩文清沉默着听着。

  “抱歉,”苏沐橙最后抹了下快掉出来的眼泪,勉强笑了笑,“我不是故意打扰,我真的很想看看叶修哥哥过去两年一直在联系的人。”

  “没事。”

  “我想去找他啊……”听到苏沐橙的低语,韩文清再次沉默。

  苏沐橙当天就离开了。又一年后,叶秋的画成为不朽,韩文清也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越发顺风顺水,一位名叫苏沐橙的新秀崭露锋芒。只是叶修仍未出现。

  苏沐橙走出悲痛,辞别了过去的职业,专注于画作。韩文清的生活和过去没什么差别,只是偶尔还是会看着和那个人的聊天记录,想着那天的初见。然而没有谁离了谁是活不了的。

  网络论坛在这一年来讨论着那位旷世奇才的去向,各式各样的都有,足以编成一本书,书最后能给出的也只有祝福。也不断有人说看见某个背着画架的人穿梭于大街小巷山水园林,神似叶秋,或许也只是梦与现实的交错。

--end--


灵感是在听了枯干的画笔这首歌之后欣喜若狂的发型有梗了啊!!那首歌真的赞,墨兰大的pv简直不能再赞!

本来是be的,就想歌的结尾那样……某主角挂了……但最后还是狠不下心……话说有人自给自足还赐个be的吗……

其实也可以当he来看,例如叶神被某个叫陈果的大姐大收留,遇见一大波天赋的人开了个美术教学班再回来虐人什么的……

很多地方还是很容易卡文啊……


评论
热度(24)
© 过路人 | Powered by LOFTER